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暑期CSI鑑識體驗營─開啟鑑識科學之旅

發布日期 : 2023-08-29
112年7月23日至27日,中央警察大學舉辦了為期5天的「2023暑期CSI鑑識體驗營」,吸引了來自全國不同學校的160名高中生踴躍參加。這次活動通過科學辦案和警察幹部養成教育的情境體驗,讓學生們自我成長,勇於突破,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和正向陽光的膽識氣魄。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影響,CSI鑑識體驗營已停辦六屆,直到今年暑假才得以首次復辦。本次活動以嚴謹紀律的團隊生活和多元操作的鑑識體驗內容為主,為學員們帶來了富有挑戰性和啟發性的學習體驗。
CSI鑑識體驗營的課程內容十分豐富,首先由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高麗姬主任開啟了「鑑識之門」的科普課程,為學員們介紹刑事鑑識的基礎知識。接著,學員們分組體驗警察的體技射擊以及認識警犬值勤等活動。從第二天開始,由警大鑑識系老師、科驗室職員及8位警大學生組成的課程老師團隊,教導學員們「體液與血跡型態鑑定」、「刑事攝影」、「鞋印鑑定」、「文書鑑定」、「真偽高粱酒鑑定」、「微物跡證鑑定」、「指紋採證與鑑定」以及「毒品鑑定」等基礎鑑識科學課程。課程老師們還設計了刑案實境體驗,模擬命案現場,將鑑識科學課程內容布置成物證和線索,要求學員們應用所學找尋跡證、挖掘真相、尋找真兇。整個過程十分緊湊,學員們不僅需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還必須共同思考推理、分工合作製作案件報告,最後還需進行五分鐘的簡報。課程老師們將根據學員們平時上課表現和案情推演過程與邏輯性進行評分,最終遴選出3組隊伍並頒發福爾摩斯金、銀、銅獎。
CSI鑑識體驗營的目標在於培養高中學員們的生活自理和時間管理能力,並通過分隊競賽來強化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精神,培養他們的溝通和協調能力。這次活動為學員們提供了特別的學習體驗,有助於他們在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中展現精準判斷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