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強化本校實驗場所安全衛生管理─111學年度實驗室安全講習

發布日期 : 2022-10-13
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學校應對實驗場所工作人員及學員實施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宣導安全衛生法令及相關規定,並推行促進安全衛生之活動。本校科學實驗室於每學年度學期初,皆例行性地針對需要進入實驗場域上課或研究之學生(員),辦理4小時年度實驗室安全講習,並於課後安排測驗,以上課程及法規資料皆提供線上教材,供實驗需求者參閱,以強化本校學生實驗場所安全衛生、危害預防與緊急應變之觀念。
111學年度實驗室安全講習,於111年9月23日(星期五)上午8時至12時辦理完畢,參加學生(員)包含學士班二年制、四年制、碩博士班新生及專題生,共計146人,由科學實驗室主任白崇彥主持開場,勉勵學生於在學期間充實所學之外,更要留心實驗場所潛藏的危機及自我安全防護的重要。講習課程特別聘請教育部大專院校實驗場所安全衛生中心講師徐嘉偉博士授課,希望提醒學生(員)對於易疏忽的身邊危機更加重視。最後由新北市消防局文化分隊隊員張峻嘉,進行實驗場所火災預防與處理的知識宣導,並帶領同學熟悉滅火器的使用。
今年度講習因疫情因素,配合校內發布之防疫管理指引,採梅花座間格入座,並落實體溫量測、手部消毒與實名制,並援例採用線上表單測驗模式,減少物件傳遞與接觸。除此之外,線上表單能於測驗後直接呈現答錯題目的解析,讓正確觀念宣導更為落實。相信課程後,大家都能對學校環境、緊急應變器材更為熟悉,懂得保護自己,遠離實驗場所危害。
瀏覽數: